热情“湘妹子”,暖心大姐姐,你们婷姐超拼!

发布者:杨飞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87

杨婷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澄园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级新生班级辅导员。曾获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基地复赛三等奖,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省高校“微党课”视频三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以心换心,多一些尊重和理解


 杨婷是地地道道的湖南人,每顿饭“无辣不欢”,同事说她走路很快,做事麻利,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乍一看很“湘妹子”。班里的学生却说:“婷姐”太温柔了!

去年,杨婷送走了一届毕业生,又立刻接手了毕业班。班里很多同学只有一次班会的一面之缘,有的甚至都没见过面,疫情的发生给班级管理带来了不小挑战。她根据学生们大多晚睡晚起夜猫子的特点,坚持每天0点准时发布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填写通知,确保所带班级200余名毕业生每天百分之百完成区块链系统填报。

为了给考研的毕业班学生们加油打气,杨婷将书院精心准备的考研大礼包送到学生宿舍,并根据每一位同学的特点用心手写了一份独一无二的贺卡。

她记得每一个学生的目标院校,真诚地写下了自己的祝福。班里还有一个中途放弃的学生,杨婷也给她写了卡片:“虽然知道你考研未确认、中途放弃,仍想单独送份祝福给你。不管你是打算二战还是找工作,老师都支持你,做好你自己,保持你的善良和负责的态度,未来一定有属于你发光发热的舞台!”

本硕都是应用心理学的她,善于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开展学生工作。2019年,官微曾专门报道了她用PDP测验(事业优势诊断系统)做好学生职业指导的故事。这位老师,一眼能看出你是孔雀、考拉还是猫头鹰,凭啥?

目前为止,杨婷带的两届毕业班就业率均排名全校前三,被问到有什么秘诀时,她说:“测试只是工具,更多的是换位思考,以心换心。00后青年学生需要的是尊重、理解、对话,不仅要为他们解疑释惑,还要有人生价值的引领,帮助他们成长成人成才。”

正是因为以心换心,学生们也很喜欢“婷姐”。有一天晚上,杨婷还在办公室加班,天突然下起了雨,学生在图书馆考研备考准备回宿舍,想到老师在办公室可能没带伞,便从图书馆赶回来给她送了一把伞。“那一瞬间,我差一点眼泪就流出来了。我想,这大概是一名学生工作者最幸福的时刻吧。”


用心用情,多一点细致和耐心


“上面千头线,下面一根针”,辅导员常常被日常琐事缠绕。班级+专项+各种琐事和突发状况,往往总陷入“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生活状态,考验的是时间分配及统筹协调“弹钢琴”的能力。

在忙碌的工作中,杨婷像个转不停的“陀螺”。她曾同时负责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面对面”“澄典大讲堂”两个专项工作,一年中举办37场大型讲座,最多时一周连续办了5场,制作了8本读书成果汇编。每天连轴转,邀约、场务、宣传、报销等流程一个不落。

就是在这样繁忙的专项工作中,她依然坚守辅导员主业,利用一切时间与学生谈心谈话,基本做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在实践中形成了“五必谈”工作法(谈感情、谈亲情、谈交往、谈学业、谈毕业)。晚上学生到了办公室,总说:老师,你怎么还没下班啊。有时加班到深夜,杨婷就睡在学生宿舍的值班室或在办公室的小沙发上对付一夜。久而久之,杨婷也成了“熬夜达人”。“她太拼了!”,不止一个同事这样评价。

最近,杨婷又忙着指导两个学生团队的“挑战杯”项目。有共同指导的澄园先锋“党建引领践初心,红色传承担使命”项目,也有她所带的班级组成的“征程边寨万里行”项目(两个团队均入围省赛)。这个由九个大一和一名大二同学组成的“征程边寨万里行”实践团队,通过寒假走访总书记去过的边疆少数民族村寨—云南腾冲司莫拉村等地,深入调研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密切联系,已经一路过关斩将冲进“挑战杯”全国大赛。

冲刺阶段更要精益求精,他们常常聚在书院的学生活动室,一遍一遍地打磨稿件和视频,负责人陈以行说,“杨老师就在隔壁,时常过来给我们指导、提建议、手把手教。前几天,团队一起熬夜改视频,杨老师也陪着我们,这是我入学以来最有参与感和集体感的时刻。”

五年来,杨婷带领学生实践团队去过北京、河北石家庄、贵州遵义、河南孟州、江苏徐州等地,指导学生参加实习、实践、科创等项目,获得国家省级荣誉10余项。

在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它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呢?杨婷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一个良心活,不能偷懒。老师们负责一点,同学们的获得感就多一点。”

“婷姐告诉我们,她这么努力也是给我们打个样,拼一拼还是混一混,四年后会有很大不同。”大一的谭晓彤记住了杨老师的话,做了班里的团支书、加入了学校兴趣社团还参与了省级课题,大学生活过得开心且充实。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杨婷做到了。


精益求精,多一份执着和追求


2015年,杨婷加入了南审正式成为了一名辅导员,那一年,她接手了157个班级的284名学生。她曾说“我有285个孩子,其中284名是我的学生。”

当时恰逢南审书院制改革,没有现成的范例可以遵循,面对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班导师也无从下手。学生觉得归属感差、人际交往难、职业规划弱,她这个辅导员新手和学校一起“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学。

她把班级的团日活动、评奖评优、社区安全卫生检查以及谈心谈话作为学院教学之外的“第二课堂”,鼓励学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以具体事项推动班风及凝聚力建设。这一届杨婷带的7个班级均获得过省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级”和“优良学风班”等荣誉,还有一个宿舍获得了校“十佳宿舍”。

现在,杨婷已是一名“业务精英”了。去年年底她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基地复赛和全省总决赛三个赛程,在全省七大片区、134个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从准备基础知识测试、梳理案例分析到情景模拟谈心谈话,杨婷把备赛当做学习的过程,利用碎片化时间多看书、勤练习,一边丰富基础理论知识,一边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教育引导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决赛前一天晚上,她又熬了个大夜,“稍微睡了一会儿,把题刷完放心些。”

“备考的时间很紧,相关部门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支持,帮我找资料、提建议、做模拟,南审给了我成长的平台和许许多多帮助,这个荣誉属于南审所有辅导员。”

杨婷说:“我的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愿景:若干年后,在校友返校日上,有我的学生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杨老师,庆幸在大学里遇见了你,感谢你的温暖陪伴!’我想,那是一个辅导员最开心、最有价值感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