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丹丹姐,向着青春迎着光

发布者:杨飞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79

在南审,有这样一位老师,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先锋90后”竞选;

在南审,有这样一位新老师,学生都称她为“丹丹姐”,是给他们“又当爹又当妈”的老师;

在南审,有这样一位新老师,入职一年便获得“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她是经济学院教师陈丹。

陈丹,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陈丹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不断探索教育、科研、育人新途径,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心中有学生,做服务学生先锋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爱是教育的起点,尊重是教育的基础。

作为老师,她把学生放在心上,以学生为出发点,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从学生角度去思考关爱学生,缩短师生距离,做学生的知心人,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专业班主任,她考虑到新生入学对于专业学习与大学生活比较迷茫,她召开主题班会,邀请了北京大学代表团给学生分享经验。

在给2018级经济学专业学生授课过程中,她了解到本专业学生考研比例较高,而多数同学对学校选择、复习安排、专业课备考等一头雾水,为给考研学生提供切实帮助,她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的优秀学子为同学们分享考研经验,并且将自己的资源和经验分享给学生。

胸中有教法,把课上在“大地”上

陈丹老师主要负责讲授经济学基础课与专业课。经济学课程抽象、理论性强,与实践联系紧密,对新接触的学生而言,学习起来较为吃力。

为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情感、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她不断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精心组织和设计每一节课。她总是说“别人上班我上课,别人休息我备课,我每周的工作就是备课和上课的无限循环”。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学习效果,她在课堂中坚持课堂教学传递正能量、教书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摘选时事新闻,选取中国案例,把经济学教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肥沃土壤上,服务于时代和实践的需求。

在授课过程中,最难的是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不乏有学生打游戏、逛淘宝、追剧,她一直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上课“抬头率”,她戏谑道“都说三岁一个代沟,我和学生差了三个沟,在学生眼里我已经是中年人了。要想把课上好,就得先花时间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她在课下研究学生喜好,努力追随00后的热点,结合学生生活中熟知的案例来讲解枯燥的理论,比如在网剧《赘婿》热播时,她结合理论分析剧情;在讲授难以理解的模型时,她结合学生熟悉的王者荣耀游戏、综艺节目片段进行分析。

手中有章法,教研互促共成长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深知不能仅满足于做“一桶水”,更要做学生的“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长江大河”。

她将教学和科研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深化理论认识、启发科研思考、拓展研究领域,更好地服务学生,把握所讲授学科的新思想、新理念,给学生最需要的、最前沿的知识,提升科学思维,让学生获取知识,更让学生掌握科研方法,培养创新性人才。

她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大创、竞赛项目,真正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应用能力,陈丹老师所指导的队伍分获江苏省首届经济学博弈综合实验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并获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肩上有责任,践行初心履使命

作为一名90后党员同志,陈丹老师在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外,也积极投身于公益事务工作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教书育人、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学院、系部建设贡献力量。

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一个教学人员,她主动承担了一部分行政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南审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工作中,在最危险的时期活跃在抗疫一线。

在学院其他工作中,她也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多姿多彩的校园里,在承载了学生企盼的讲台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年轻教师,陈丹老师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却一直以平常之心做着平常之事。成绩只代表过去,努力才代表未来,在荣誉面前,她深知,是工作、学习磨砺了她,是党教育、培养了她,是学生、学校塑造了她,认可了她。她将用行动不断为心中的信念之旗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