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路上,这个支部育人有一套

发布者:杨飞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27

坚持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强化思想引领,推进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成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研究生院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利用网站、微信、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媒体和平台,结合集体学习、自主学习,“三会一课”,通过听讲座、上党课、开展党日活动、知识竞赛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党支部积极营造团结奋进、担当作为的氛围,在研究生院设立“荣誉墙”,激励教工党员维护集体荣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研究生院全体教工党员实行挂牌上岗,亮身份、做示范。支部党员中,1人曾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人被评为校“优秀党支部书记”,1人获校首届“青年五四奖章”。

坚持思想引领,把牢育人方向

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以研究生党建团建为抓手,结合分党校培训、党日团日活动等,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巩固第一课堂。通过面向研究生、教师、导师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针对性地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并强调学术研究无边界、课堂讲授有底线。

丰富第二课堂。组织研究生参加书记校长座谈、讲座,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探讨疫情对未来的影响以及如何提升应变能力,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局等相关话题。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演讲比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等多样主题活动,唱响主旋律。

传递榜样力量。通过宣传研究生抗疫志愿者事迹、优秀研究生典型,引导研究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落实导师职责,提供育人保障

完善制度建设,健全责权机制。出台《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评聘与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健全机制、明晰职责。

加强导师培训,强化师德师风。坚持全员、全方面、常态化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度,每年暑期开展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新增研究生导师实行“先培训、后上岗”。

选树育人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宣传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团队立德树人先进事迹,推广立德树人的成功经验。理论经济学导师团队、开放经济研究导师团队获评为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 (提名),郑石桥、朱明秀教授获评为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

强化“审计烙印”,彰显育人特色

强化行业特色,在研究生培养中打上“审计烙印”:在培养方案中,注重构建满足审计行业需要的能力结构,开设审计类选修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审计人”独有的工作细致性和追根问源的精神;在实践中,通过到审计一线实习,感受审计文化,塑造“审计人”独具的致公情操。

发挥堡垒作用,提升育人成效

根据《江苏省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2017年)数据,南京审计大学毕业研究生对培养单位总体满意度为100%,对导师指导的满意度为100%,研究生科研能力提高度为100%,均居江苏高校前列。

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研究生共发表论文近千篇,其中SCIEICSSCI期刊论文近百篇;获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 312项。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篇,获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2篇,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1篇。

优秀学生涌现。近三年,7人获“审计长奖学金”, 3人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3人被评为省“优秀三好学生”,5人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3人被评为校“十佳青年”(含提名奖)。

就业层次提升。近三年,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博士研究生14人,出国留学2人,考取国家纪委监委、审计署特派办、地方审计局、地方财政局等机关单位59人,年终就业率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