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样板、百强,这个党支部可以夸!

发布者:杨飞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473

在南审,有这样一个党支部于近日通过了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验收。它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

在南审,有这样一个党支部,自成为全国首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获得了超多国家级、省级奖项,它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

在南审,有这样一个支部,他们一直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任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引导舆论、打造品牌,为学校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校园形象,它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

在南审,有这样一个支部,形成了“一强三抓三融合”工作法,实现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七个有力”,他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支部是如何做到七个“有力”的吧。

教育党员有力

宣传部支部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首要工作,利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日活动、线上学习、专家讲座和实景教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支部党员教育的多种有效方式,确保党员教育取得实效。支部还创建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搭建支部党员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严格党员管理,抓牢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创新活动方式,激发党员活力。借助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有主题、有方案、有报道、有收获的党日活动和学习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规范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管理党员有力

宣传部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学习培训为重要手段,以激励关怀帮扶为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坚持学习培训制度等。

支部一直坚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担当比作为。开展“亮身份、比贡献、做先锋”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全员参与,设立“党员示范岗”。抗击疫情期间,宣传部支部党员同志奋战在一线,奋战在云端,奏响抗击疫情最强音,疫情期间校内刊发各类通讯报道共计700多篇。

监督党员有力

支部坚持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支部全体人员听取廉政专题报告。系统学习党章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法规文件对管党治党工作的要求。编制《党委宣传部支部标准建设制度汇编》,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橱窗等。

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守牢底线、不碰红线。不碰红线,支部成员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将风险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制定风险排查方案,系统梳理风险隐患。

出台一系列党建制度,规范流程、强化考核,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支部人手一本《党员纪实管理手册》,详细记录自己的学习和奖惩情况,将动态管理考核和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

组织师生有力

宣传部支部在部门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人手少、任务重、责任大的情况,坚持较高的政治站位,以清晰职责、科学架构与团结一心、分工不分家的工作氛围,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引领带动师生投入学校中心工作。

凝聚师生共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宣传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利用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手段统一思想,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疫情防控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作出版校报抗击疫情专刊2期、编印疫情防控手册5000册,制作疫情专题橱窗、横幅和海报等。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传递主流正能量。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及时宣传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生动讲述师生抗疫事迹,各类通讯报道共计700多篇。这些报道呈现了首本大学生心理手册、直播教学平台、区块链信息系统等针对疫情防控的多项创新举措及其取得的积极成效,宣传了防疫一线人员、教师、学生志愿者等多位先进典型,有力宣传了学校在战疫中的育人举措,反映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展示出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校形象。

强化价值引领,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做好中心工作。核心价值观深度践行,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书院”“传承红色基因 奋进新时代”等活动。与审计署联合举办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高擎先辈旗帜再出发”大型理想信念教育专场演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祈愿和平”主题纪念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第十二届“秋之润”校园合唱节等多场大型活动。

策划展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展”“新中国70年进程中的审计文化与教育”“南审精神和大学文化之图书馆篇”及“社会实践篇”展览;校园电子大屏、海报栏、阅报栏等户外媒体发布各类新闻图片视频2千余幅,制作校园橱窗展览6期,努力让每个师生都成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宣传师生有力

宣传部支部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抓住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守正,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创建以来,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开展31次专题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创新“理论大讲堂”学习平台,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发布《二级党组织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督查和反馈制度》,双周周三开展理论学习,开展对二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巡学旁听,进一步推动二级党组织和教职工的理论学习。

2020年组织全校中层干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开展全校大宣讲总计153场。“学习强国”党员师生覆盖率达100%。向师生代表4000余人次赠阅《光明日报》《中国审计报》等主流报纸。

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学习交流座谈、党课团课班会、期刊笔谈组稿、全会精神进课堂进考试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形成“覆盖全、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全校全员理论学习模式。

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强化宣传舆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大力倡导“宣传思想工作也是生产力”的意识,不断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舆论氛围营造。

官方微信粉丝数超过11万人。官方微信自2016年以来,连续获得中国青年报全国高校官微百强、腾讯全国高校东部明星榜。新浪官博粉丝数约23万,单条最高阅读量300+,获新浪微博2018年优秀新媒体指导老师。官方抖音平台粉丝数增长迅速,已入选中国青年报优质短视频首批扶持计划。年均拍摄照片千余次约20万张,拍摄专题视频44部,总点击量超100万。

凝聚师生有力

宣传部支部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新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层层压实责任,出台系列制度,确保责任制层层落实、沉底盖边。出台的考核办法,明确7大项33个观测点的考核内容,要让所有责任单位清楚“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以“钉钉子”的精神予以落实。

完善网上讲座类申报系统,对全校新媒体156个账号逐一备案,全年共审批各类讲座600余场。校园户外媒体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强化网络突发舆情的风险防控,全年处理舆情共17起,疫情期间报送舆情专报8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处置。

思政工作路径清晰,十大育人工作有序推进。统筹协调校内各职能部门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实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发布《南京审计大学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形成《南京审计大学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优秀成果(十大育人)案例集》。

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发布思政课题开展定向研究,形成《南京审计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探索集(2015-2020)》。思政课程改革优化,课程思政成效明显。牵头协调推进我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发挥思政课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推动形势与政策课全校师资队伍的整合建设,组建形势与政策课“七大教学团队”。

抓好课程育人建设,出台南审《全面实施课程思政的指导意见》,立项建设17个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举办教学竞赛,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思想大讨论循序渐进,师生情感更加认同。牵头开展“南审精神与大学文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发布“南审精神和大学文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通过官方媒体形成校园思想大讨论良好氛围,陆续发布各类报道22篇,制作“南审精神和大学文化”橱窗2期,校报第430期专版报道。形成《新时代南京审计大学文化标识》,形成一套方案框架,旨在让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大讨论,深刻理解、广泛认同南审精神,形成共同愿景,明确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凝聚力、号召力的作用。

服务师生有力

宣传部支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落实党委“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校园网络文化品牌凸显,网络氛围明显改善。举办20192020融合传播峰会(中国·南京)之高校分会暨“高校思政与新媒体传播创新”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多所高校150余位宣传人员参会,光明日报、中国江苏网、南京发布等十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网络文章三等奖。新媒体建设名列前茅,“两微一抖”矩阵协同发力。创新新闻报道形式,在教育部网站、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工作成果150余篇,多个原创视频被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

目前,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更高阶段,党委宣传部支部将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准则,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坚持以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干事创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