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京审计大学开展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

发布者:孙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66

中国江苏网讯“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为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更好彰显南京审计大学新时代精神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有关部署,5月13日下午2点,南京审计大学启动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

 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主题是重温红色审计历史,传播廉洁文化,弘扬南审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活动以“九+X”为载体,即组织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讲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系列廉政谈心谈话、举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举办一次“审计·廉洁”主题书画展、举办一场“审计·廉洁”主题微视频大赛、举办一场“审计·廉洁”文化配乐朗诵大赛、策划一期“审计·廉洁”主题集中宣传、举办一系列“审计文化节”活动,X是指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活动主题与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在致辞中回顾了审计和廉洁在党的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审计是南审办学的特色和根基,廉洁是审计立校的底色和要求。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举办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是正当其时,并要求提高活动品质、提高文化品位、打造南审品牌,要使“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成为一张具有审计特色、时代特征和南审风格的亮丽文化名片,切实推动全校审计和廉洁文化建设,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南京审计大学一向重视廉洁文化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每学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常委会,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等。二是加强廉洁教育。将廉洁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夯实基层党组织廉洁教育基础;常态化开展新提任干部廉洁教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或警示会议开展廉洁教育;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面向师生开展廉洁教育;通过橱窗与横幅开展廉洁教育;开展节日前提醒通知;通过纪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廉洁教育等。三是开展廉洁文化专题活动。比如去年开展“我身边的廉洁故事”征文比赛等。四是廉洁文化基地建设。依托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开展红色审计教育,与王荷波纪念馆共建,打造廉洁文化基地。建设校内廉洁文化实景园地,已确定场所并进入设计环节。

活动现场发布了“审计·廉洁文化月”形象标识。圆形图案以南京审计大学的标志为创意的原点,在风格和思路上追求传承和统一,延续一贯的人文意境;中心图案的设计以莲花为原型,取其寓意深化“廉洁”的主题,同时用花瓣的线条勾勒形似的“审”字,并加以拟人化;以南审青草绿为主色调,有“清廉”之意,希望这廉洁的青绿能一直根植于南审人心中。

现场,南京审计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洪涛,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金晶,泽园书院学生韩江天宣读廉洁倡议书,分别从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三个群体作出廉洁宣言,号召全体师生“正德修身、遵规守矩、清廉自持,共同携手,加入到这次‘审计·廉洁文化月’的活动中来,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绽放”。

洪涛老师创作长诗《廉洁颂》,表达了“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内在基因”,并结合南审“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精神,表达了全校师生做校园廉洁文化的建设者、守护者、示范者的坚定决心。

该校师生代表还表演了舞蹈《莲》,开展了诗歌朗诵《廉洁颂》,快闪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链接:http://edu.jschina.com.cn/jy/202105/t20210514_70858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