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7) | 南京审计大学晏维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经济史

发布者:孙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68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在江苏先锋网、江苏教育新闻网、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教育报学习强国号开设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百年党史专栏,在线宣传展示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宣讲党史课程内容,打造可听、可看、可学、可用的党史传播平台,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今天的主讲人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他为我们带来的第一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经济史》,让我们一起静心学习。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  晏维龙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标志着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中,搞好物质生产是前提,抓好经济建设是根本,百年红色经济实践及其红色经济史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始终。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百年红色经济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富民与强国、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廉洁与奉公的辉煌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学习好、总结好党的百年红色经济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和红色基因,这是从经济视角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经济史是一部富民强国史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多灾多难的年代,自建党之日起,就自觉地肩负起强国与富民的双重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就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止对富民强国的求索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因时、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多部土地法,没收地主土地归农民所有”“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经济凋敝,民生困苦。党和政府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经济措施,没收官僚资本、稳定物价并逐步统一全国财经,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在财政经济战线上的重大胜利,为安定人民生活、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1953年,一五计划开始实施,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其核心是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随后,党的八大对国内矛盾作出新判断,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新判断在理论上突破了苏联计划经济模式,开启了探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突破1万美元,按世界银行标准,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翻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筚路蓝缕的富民强国史,使我们对富民与强国的认识进一步明晰。国富和民富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一方面,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两者会呈现出相互冲突;另一方面,长远来看两者根本统一。富民是强国的基础,强国是富民的保障。同时,必须认识到,富民与强国的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是动态调整的。党对富民与强国关系的认识是不断提高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经济史是一部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史

共产党人对独立自主的认识经历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过程。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的国际运动,无论如何只有在独立民主的范围内才有可能。列宁不仅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独立自主思想,而且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这一思想。他曾指出: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所提供的只是一般的指导原理。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止对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求索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革命根据地暴露出的各种困难挑战,毛泽东和党中央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使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中央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大生产运动。19449月,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大生产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经过陕甘宁边区和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后,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加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政府着力完善国民经济体系。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立足国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并初步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和国家通过创办经济特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开发开放浦东,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2000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指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在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面有新的突破。”200112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名成员,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在这一时期,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坚定信心、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埋头苦干、趋利避害的指导方针,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作为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汹涌澎湃的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史,我们必将进一步坚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以经济技术的引进、交流为例,实践表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必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把发展主动权、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唯有如此,才能赢得发展和开放的主动。同时,在不同历史时期,一个国家由于社会实践的情况或国情不同,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面临的形势、针对的问题、着力的重点不同,二者的内容、相互作用的形式以及统一的方式也不同,促进二者关系不断调整,形成新的结合。实践证明,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是中国改革发展成功之道,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经济史是一部廉洁奉公史

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不断自觉运用于指导党的自身建设伟大实践。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止对廉洁奉公的求索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波谲云诡的革命形势,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着重于探索体制机制。192684日,党中央曾颁布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 表明党在建立伊始就为捍卫党的纯洁性而高度关注党内的腐败问题,并坚决进行斗争。192759日,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19328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部设立审计处。194711月,华北人民政府建立以后,成立了华北人民监察院,开展了由行政监察机关主持的专职监察工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通过三反斗争,大张旗鼓开展反腐肃贪,引起了全党的警惕和全社会的重视。这一时期,雷锋、焦裕禄等成为廉洁奉公的典型,诠释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格局进一步形成。1983年冬季开始的党内全面整顿,使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状况有了显著改变。2003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20062月,我国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得到加强。党的十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于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工作起到重要推进作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八项规定、中央审计委员会、组建四级监察委员会等硬核举措,全面从严治党蹄疾步稳,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深入,构建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廉洁奉公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国家,人民是国家主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人民,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廉洁奉公,廉洁调配国家财力,最终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透过卷帙浩繁的百年经济史,眺望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个百年新征程,有三个方面的启示和经验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始终坚持: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三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81289062951919470&t=1621493917859&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781289062951919470&ref_read_id=e4f80966-9c91-42dd-b41a-5a45de9615dc_162155915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