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师生赴梅园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6

国际学院 文字王训诚 摄影 郝梦

围绕“审计·廉洁”文化建设月主题,5月29日下午,我校国际学院师生来到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卢彦名博士做研学主讲老师,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第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20余人参加。

  

梅园新村纪念馆是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馆内收藏了300多套珍贵文物、文献档案、历史照片及影像资料,讲述着生动鲜活的“梅园往事”。师生们认真聆听学习国共谈判的历史,了解了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等的生平事迹,深入研讨当时历史背景下的国共关系、国际关系,感受中共代表团在南京谈判期间表现出的大智大勇、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与民主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和坚守纪律、服务人民的自律精神。这场谈判展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因民族大义赢得人心,为最终打败国民党军队,推翻国民党统治,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随后,大家来到梅园新村17号,该民国建筑为周恩来等人的故居,是代表团办事机构的驻地,设有新闻组、会议室、电讯室、军事组等。楼内简陋朴素的生活条件、处处隐藏着危机和监视的险恶的工作环境,重现了周恩来总理和老一辈革命家把生死置之度外,在敌人心脏努力工作,朴素生活的场景,充分展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超的谈判艺术和无私、忘我、奉献的革命精神。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加深了对党史文化的理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风雨历程,感受到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本次活动更激励了师生学习周恩来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严于廉洁自律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