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进课堂,红色精神润新人——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研讨在公共英语教学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孙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2

外国语学院 报道

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在文心楼306围绕学校下发的《关于在本科教学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进行集中学习,并就文件内容进行了研讨。

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唐雯琬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主题主要围绕“如何将党史与大学英语教学相结合”进行讨论。通过学习学校的文件精神,老师们认为意识形态问题应该在英语教学中常抓不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教师培养三个方面将党史与大学英语课程进行有机结合:

一是在第一课堂上,各课程组教师们应开展课程组集体备课,紧密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在教学内容中融入红色元素,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各课程组在课堂测验、平时成绩考核、期末考试命题过程中,可适当融入建党100周年,“四史”和伟大抗疫精神等英文内容, 塑造学生积极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在第二课堂上,大学英语课程可以组织全校范围的英文思政词汇竞赛、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红色题材演讲比赛等赛事,以赛促学,让学生会用英文阐述党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百年党史,培养文化自信。

三是在教师培养上,用以赛促教的方式鼓励各个课程组组成教学竞赛团队,通过集体打磨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推荐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单元设计、观摩课、公开课,推荐老师参加校级、省级教学竞赛,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