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好百年光辉党史,创新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孙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6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确立学习目标:围绕“学、讲、传、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兄弟部门共学共建,创新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强化宣传引领营造学习氛围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的要求,331日下午,沁园书院在竞慧西楼313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会,党委书记刘宏宇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的精神,并布置了《沁园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他要求深切领悟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强调党史学习应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特色、务求实效。

沁园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营造党史学习氛围。“百年党史每日一学”持续在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书院官网发布。党史学习专题内容,一方面紧跟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步伐,一方面立足书院实际和大学生特点跟进学习动态。坚持做到规定活动不走样,自选活动有特色。

联合兄弟部门共学共建讲好党史开新局

沁园书院在自身研学上基础上,以“学习型”领导班子掀开党史学习的序幕。 324日上午,沁园书院与人力资源部在中和楼502开展了以“学党史 悟初心 谋发展”为主题的联学共建学习交流会,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以《延安整风运动》为题作首场专题讲座。胡智强教授对延安整风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分析了延安整风的起因、回顾了延安整风运动的过程、探讨了延安整风运动深远的历史影响。大家对延安整风运动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也将从延安整风学习中领悟、探索人才培养工作方法。

沁园书院将党史学习融入通识教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抗疫英雄走进书院加盟党史大讲堂。324日上午,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在敏达学报举办潘纯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3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在竞慧西楼313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以《人民中心论的思想与实践》为题,从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路线和脱贫攻坚战所彰显的人民中心理念两方面展开,为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精彩一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

成立“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宣讲团”党史学习进社区

沁园书院将在全体师中遴选100名师生讲党史,其中有20名教师党员和80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党的重大历史节点为线索,讲述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让初心使命薪火相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宣讲团将以“高起点、全覆盖、重实效”为目标,依托书院学生社区特点,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史知识分层分类进学生社区,扎实实现全覆盖。331日下午,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在竞慧西楼313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题,在全体师生党员中进行了宣讲,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体验“情景式”课堂 倾听历史声音

从学习校史开始,以身临其境的学习教育体验,厚植书院学生的家国情怀。323日下午,沁园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与学校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校史校情专题学习共建活动,校关工委副主任郭宏之出席。郭宏之从建校理念、办学理念等方面讲述当初南审新校园建设过程的设想和寓意及校园里一草一木一建筑等背后的故事。

持续开展红色寻访活动,沿着先辈的足迹,进行一次“新时期的党史情景式”教学活动,现场接受革命教育和红色洗礼,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清明期间,41日,沁园书院学生各党支部走进浦口求雨山文化公园,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42日至4日,沁园书院师生党员参加了由新华日报社团委和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团委联合主办的“跑遍南京祭英烈”线上祭扫活动,线下书院红研社志愿者负责给浦口区二龙山烈士陵园、尖山烈士陵园、竹镇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的烈士献花,交汇点新闻进行专题报道。通过“情景式”课堂培养青年大学生对党的情感,并把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 

党建+专业 红色审计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沁园书院结合审计专业特色,进一步弘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326日下午,党委组织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沁园书院党委、机关党委第四党总支、博物馆党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在中和楼共同举行了阮啸仙烈士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阮啸仙烈士曾孙阮士君深情地朗读了阮啸仙烈士仅存的家书,现场审计专业的学生深深感受了阮啸仙烈士坚如磐石的信仰、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情怀和审计工作者的铁面无私。

42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举办的“追思审计先烈,弘扬审计精神”清明祭奠活动在王荷波纪念馆举行,书院审计专业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回到学校,师生们在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2019级审计学专业学生安珈柔为大家讲解红色审计代表人物阮啸仙的生平事迹,同学们在讲解中深刻理解红色审计的内涵与意义、传统和优良作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而有思,学以致用。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寻根”,更要“继承”。党建+专业,发扬红色审计精神,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料,立足审计发展前沿,适应审计纵深化发展需求,为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朱丽花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53615959560278360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53615959560278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