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再现中共飞行员的抗战故事 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情景剧

发布者:杨飞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42

本报讯(通讯员  程薇薇  融媒体记者  夏雪晴)  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优秀年轻飞行员们,作为中国第一批空军与敌血战蓝天、保家卫国,用生命和鲜血践行了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和深厚情怀——这是情景剧《红色飞鹰——郑少愚》中讲述的英勇故事。记者日前从玄武湖街道获悉,该剧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项目之一,由街道与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联合创作,将红色记忆搬上大舞台。预计将于6月中下旬,以线下演出结合线上放映的方式,与全市党员、群众见面。

近日,记者前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见到情景剧的抗馆策划团队,他们正在认真阅读剧本。“现在党史学习教育,有一些是‘我说你听’‘我说你看’‘我讲你讲’的状况。”抗馆相关负责人说,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让党员学习后,记忆深刻。结合纪念馆的定位,几经讨论,最终决定以“红色飞鹰”情景剧的方式述说红色故事,让党史知识“活起来”。 

“中国首批飞行员就像是革命先辈们奋斗的缩影,能传递一种红色精神,汇聚能量。”据了解,情景剧命名为《红色飞鹰——郑少愚》,取材于以中共党员郑少愚为主的优秀年轻飞行员们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是自编、自导、自演的纯原创作品,从编剧、导演、演员、服装、化妆、舞美设计、演出保障等工作均由南审金审学院在读学生,共计20余人共同完成。 

虽有创作剧目的经验,但对于学生们来说,此次也是个不小的挑战。确定剧目主题后,金审学院主创团队翻阅了大量的书卷文献、视频资料,并将所需的重点信息单独整理成册,以备随时查找。“基于历史展开二次创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还原历史,诉说事实。”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老师李丹说。

为让观影者身临历史、沉浸其中,剧情从历史真实性出发,在呈现形式上创新。设置三个篇章串联故事主线,以幕布画面烘托氛围,对于信件内容和部分对话,利用画外音或背景字幕的方式体现,以避免故事的冗长,且能让不大了解这段历史的观众更加明晰。

据悉,该剧剧本的创编与打磨现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已进行了两次联排,将于6月中下旬正式上演,届时还会拍摄成片在网上公映。此外,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还将于今年7月推出《红色飞鹰——从笕桥航校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专题展,“牢记初心 赓续红色血脉”党史教育等,绘制了一份崭新的红色文化手册,增强宣传效果,致敬革命先烈。

链接: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1-06/09/content_54_25949.htm?div=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