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南京审计大学:深挖特色资源,拓展学习新路径

发布者:孙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9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审计大学注重挖掘审计基因,发挥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资源优势,以声、光、电的丰富形式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历史,引领师生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已有110批、3300多名党员入馆学习,让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成为校内师生和校外公众学习党史的网红打卡地

建设红色审计展厅,以审计故事吸引人

学校建设红色审计展厅,设置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审计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展区,增加电子屏播放纪录片《人民审计奠基人——阮啸仙》,布置庆百年华诞,传红色史话——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与教育展展板。红色审计厅展陈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审计工作的发展历史,用红色审计故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红色审计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

打造红色情境课堂,以审计精神鼓舞人

学校升级打造教育实境课堂四个环节。实景教育环节,突出对红色审计历史的回顾和相关精神的领悟;主题微党课环节,邀请优秀思政教师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等党课,剖析正确党史观;影片观摩环节,观看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和审计先驱阮啸仙的纪录片,让党员铭记先辈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体会分享环节,党员依次发言分享党史学习心得。情境课堂让参观者在看、听、说、悟中自觉净化心灵、提升觉悟,让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将初心、使命、担当刻入骨髓。

举办红色文化活动,以审计文化打动人

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第九届审计文化节,主要环节包括审计文化讲坛、学生讲解风采大赛、国际博物馆日专题展等。文化讲坛带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红色审计发展历程主题讲座;学生讲解风采大赛,以红色审计人物阮啸仙、谢觉哉、董必武的故事为蓝本,从审计角度切入,开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启动数字博物馆项目,打造宽覆盖、新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平台。文化节以扎实内容和生动形式,让广大参观者了解党的历史,增强信心、坚定信念。

推动红色联学,以审计价值观塑造人

学校依托博物馆平台,与有关单位共同举行红色审计联学活动,加深对相关精神的理解。比如党委宣传部支部和省委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处党支部联合举行“E守初心、行之以诚主题党日活动;统战部与省教育厅统群处开展党史联学活动并与学校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审计部党支部与省教育厅监督与审计处联合开展红色审计守初心 薪火相传砥砺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举办联学共建签约仪式。以博物馆为纽带进行的联学活动,强化了校内外参观者对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他们表示,要在工作中践行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201877083301634812&t=162512713971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3201877083301634812&ref_read_id=c70dc6a9-dc2f-4bc7-a7c7-bd1db2e68481_162519926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