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22:00,党员突击队守护南审的夜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就是胜利!

为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迅速建立相关工作体制机制,自3月17日以来,在党委书记晏维龙亲自指挥下,我校每日下午4:00在中和楼208会议室召开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师生诉求意见碰头会。 会上,校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讨论、研究,努力把师生关心、亟待解决的事落细落小落实。

会后,相关措施迅速推进,流程高效运转。截止今天,这样的会已经连开了4次,解决问题40余项。


3月17日,拟加强对考研复试学生的制度与帮扶,安排教职工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全校大规模核酸检测不漏一人,适当延长体育馆、图书馆、教室等场馆服务时间并做好消杀,保障就诊学生转诊和车辆,解决学生线上课程网络卡顿,增加医务所常用药品种类,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尽早完成泽园运动场修缮等。


3月18日,拟优化学生生病送诊流程,做好学生宿舍消杀,推进学生备用隔离点建设,积极开展线上课程答疑、讲座等活动,落实班主任与辅导员共同责任制,优化快递配送,超市、食堂等提供多样化支付,防范隔离点断电风险等。


3月19日,解决送诊车辆不足问题,协调开展线上讲座,推进校门口摄像头系统安装与通道系统的升级进度,落实最小化网格管理,做好快递消杀等。


3月20日,协调各部门统筹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落实校外人员进校48小时核酸制度,启动“阳光长跑”“体艺才能云展演”活动,完善学生因病就医处理流程。

滑动查看全部内容


也是在会上,大家商讨如何解决学生夜间就医送医问题。南审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并自觉承担了这一重要任务。

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组建南京审计大学党员突击队,在原机关党员青年突击队基础之上,持续推进“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突击行动。


从3月18日起,机关党员突击队就开始执行疫情防控夜间(22:00-次日6:00)值班方案,每晚4名突击队员在中和楼211、212室负责疫情突发情况处置并承担夜间学生送医的服务。


day1 演练!积累经验
3月18日晚 10:00

“这几天,平均每晚有4-5个学生夜间发生不适,如果电话来了,我们怎样应对?如果同时有两个学生需要就医,我们要分好工,这样才不会乱。”王红磊说。

3月18日晚,黄雷、孔楠、王红磊、王蕾四位同志开始了党员突击队第一次值夜,他们内心既忐忑又紧张。


晏维龙也来到现场慰问了突击队员,党政办主任孙宏斌陪同,维龙书记对值班工作和送学生工作做出指示,并陪同值班。

王红磊、孔楠、王蕾、黄雷


“平时在家里送孩子去医院,我们不需要想那么多,抱着就奔向医院。在学校值夜 ,学生病了,我们必须及时地把同学们送去医院,还要有人留下接待接下来可能还会有要送医的学生,或者作为往返医院的机动人员。”孔楠说。


就这样,他们4人边讨论边演练到了凌晨1点,暂定下来如果有学生需要送诊,先去两个人,在校的两人一人作为“机动”,应对医院有临时的需要;另外一人守着电话,接洽再有学生需要送医的情况。


“每一件成功的事情背后都有着一个团队来做后勤保障,我们党员突击队只要做到每天守着可爱的同学们,他们有需要我们就‘冲’,没有事儿的时候我们也不闲着,多想、多思考,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全了,这样才能在突发事件中处变不惊。”王蕾说。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到了交班时间,清晨6:00。“3月18日晚,一切平安。小伙伴们,我回去把我们昨晚讨论的结果形成文字再做一个流程图,给后面值班的同志们提供点思路。咱下班吧。”孔楠和各位小伙伴说。



day2 解惑!现场办公
3月19日晚 10:00

3月19日晚,刘晓东、唐小芳、吴孟灏、庄道永4位同志也如约出现在校园。四人都是机关党员突击队的“老同志”了,基本都参加过开学迎新、核酸检测志愿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但值夜班还是头一回。

和昨天的队长黄雷通话交流过后,孔楠也交来了昨天的接力棒,到现场和大家一起把昨天演练的流程进行交待、梳理。“假设我们现在已经接到一名发热学生,我们要怎么办?”随着环节一步步展开,大家发现还需要当晚值班领导、学工条口值班负责人、医务所负责人、送医车辆司机、就医医院的联系方式。就这样,每个人的手机上多了近10个电话号码,关键时刻电话最快!

当天晚上10点,晏维龙再次来到突击队值班室,“疫情当前,党员先行”,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他勉励大家,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夜间值班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他还开展现场办公,围绕流程细节特别是涉及各个部门协调的环节,要求立即打电话到相关部门核实、沟通、确认,明确责任、明晰流程,工作至夜间11点半,确定所有部门部署到位后方才离开。这时大家心里的石头也算落了地,“这下心里是真的有谱儿了。”



维龙书记现场办公


倒春寒的夜里难免生出一丝困意,但大家总忍不了掏出手机、看看电话有没有放好,生怕错过一个消息。还好,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day3 实战!同学请放心
3月20日晚 10:00

3月20日,当天值班的是徐继波、陶晶、刘烈君、戴美玲四位同志。“同志们,我们的值班严格按照这份流程图来执行,大家如果在值班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给我打电话。”第一组组长王红磊和值班的四位同志交待注意事项。


“喂,您好!您是?”徐继波的电话响起。1分钟后,徐继波从门外进来,告诉大家是一位辅导员打来的电话,有位学生在医院挂水,请求支援。“男生女生?”陶晶问。“男生。”“我去吧。”


徐继波老师接到辅导员电话


到了医院,和辅导员换了班,陶晶先询问了学生输液后的身体状况,“有没有好一点?是哪里难受?这样多久了,要不要把椅子放低一点?”吉同学愣了一下,陶晶这才想起来自我介绍:“我是学校党员突击队的教务处的陶老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这支队伍专门陪同夜间需要送诊就医的同学。今晚我会一直陪着你,输完液再送你回学校。”说着还看了眼吊瓶里的水量。

陶晶老师帮吉同学挪动靠椅


这个晚上,留守的三位同志也不断打电话关心学生的情况。吉同学说:“可能是气温骤降导致的受凉或者细菌感染吧,今天下午稍微动一下头就很痛。我给辅导员打了电话,从5点到医院,她一直陪着我到10点。后来陶老师就来了。没想到学校还有这样一群人,守护着我们。本来辅导员能送我来已经很高兴了,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依然心心念念我们的健康和平安真的很温暖很感动,谢谢老师!谢谢南审!”


留守的徐继波、戴美玲、刘烈君

“今天江北新区已经有两例核酸检测阳性,作为党员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陶晶说:“其实我每天在线上都要回答上百个同学关于学分、考试、竞赛、重修等问题,有时因为大家提问频率太高,有些问题会被后面的淹没没有答到,有时学生也不满意。但我从来没有放弃学生服务,也不会觉得他们麻烦,我觉得在大学里学生是主体,能为他们服务、让他们越来越好,是我该做并要一直做下去的事。”


21日凌晨2点多,陶晶带着吉同学返校。夜里的校园静悄悄,深夜的南审有你真好。



往后,党员突击队员将坚守值班岗位每一个夜晚,并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继续承担其他突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一线的最强堡垒。


返校后,陶晶完成陪同就医值班纪实表

每一个安睡的夜晚,都是他们的不眠之夜。党员同志要“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到疫情最严重、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