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落实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今天下午2:30,我校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全体科以上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金审学院纪委书记、特约监督员代表参加。刘旺洪主持大会,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晏维龙作《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话。他回顾了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三个契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项主责、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落实“立德树人”这项主业,不断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对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二级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充分、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普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不足。他强调,为做好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我们要从“三个维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是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看,必须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二是从今年的特殊时间节点看,必须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感;三是从学校今年的战略任务重点看,必须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感。

他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执行落实三个方面,对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作出部署。他指出,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四点总体要求。一是组织严密。健全完善从学校党委,到二级党组织,再到基层党支部的三级党组织体系。二是制度严谨。健全完善总体制度结合专项制度、校级制度结合院(系)级部门制度等各类各级制度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三是要求严格。要将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标准落地落实。四是处理严肃。一方面,处理要有章法,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对照标准。另一方面,处理要迅速,不能拖泥带水,防止“小事件”发酵成“大危机”。同时,要做到抓早抓小。

他部署了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六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做到一心向党,全面从严加强政治建设。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坚持做到一如既往,全面从严加强思想建设。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的根本依据、立德树人的根本指引。三是坚持做到一网到边,全面从严加强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干部的骨干中坚作用。四是坚持做到一切为民,全面从严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五是坚持做到一尘不染,全面从严加强纪律建设。要正确认识纪律,严格遵守纪律,真正敬畏纪律。六是坚持做到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是深度融合的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二者要同等重视、同向发力、同步落实、同时考核。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是决定性因素。结合南审的事业发展实际和干部队伍实际,他认为大家要努力做到以下“六个一”:一是肩上要有一面旗,这面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头顶要有一片天,这片天就是南审事业;三是胸中要有一座山,这座山就是责任担当;四是手中要有一块砖,这块砖就是履职能力;五是案头要有一把尺,这把尺就是廉洁自律;六是心中要有一杆秤,这杆秤就是心系师生。

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政治任务,更是学校事业全面提档升级的坚实基础和政治保障。他希望大家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接续奋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顽强的斗志迎难而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南审的一流特色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审计大学监察专员龚亲华作《努力建设师生满意的廉洁南审 以纪监巡审高质量监督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报告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内部巡察、审计等方面工作情况和今年的重点工作。

他从六个方面回顾2021年工作情况。一是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突出政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三是强化正风肃纪,突出精准问责,推动问题整改;四是优化巡察体制机制,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纪监巡审联动推进整改;五是以高质量内部审计,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监巡审队伍建设。

他指出,回顾过去一年,校纪监巡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高校纪监巡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一是更加注重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二是更加注重工作创新,三是更加注重深化纪监巡审协同监督,在省纪委监委年度工作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

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今年学校纪委工作安排。一是胸怀“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要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二是善做“分内小事”,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纠“四风”树新风,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深化纪监巡审协同监督。要把纠治“四风”与惩治腐败紧密结合,用心用情推动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决纠治贯彻学校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师生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三是深化“审计·廉洁”教育,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做好“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的筹划部署,形成文化品牌。要推动学校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要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严格执纪问责,强化成果运用,做实警示教育。四是做好巡察总结规划,加快信息化巡察建设,提升巡察质效。要“收好尾、开好头”,全面总结第四届党委巡察工作,制定校内巡察五年规划,做好第五届党委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创新、破难题”,加快巡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探索智慧巡察系统和兼职巡察干部管理系统建设。要“补短板、促发展”,梳理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形成巡察建议书,助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接省委新一轮巡视。五是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要增强内审工作服务大局能力,促进学校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要强化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提高管理绩效。六是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监巡审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做担当的表率,以高质量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学校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要做干净的表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修行修心修志。

刘旺洪就更好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引导每一名党员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中来,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抓好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归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做好统筹推进,推动学校全面发展。要结合实际对照晏书记和龚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将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现场,晏维龙还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