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的她,服务冬奥,还和苏翊鸣合了影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2

2022年3月13日,冬残奥会闭幕。闭幕式上,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钟表,所有寓意着时间的符号,纷纷洒洒,在场地当中不断闪现。带着温暖、珍贵的冰雪记忆,南审女孩张雅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也落下句点。
 

服务奥运,和顶流做邻居

张雅服务的地点位于北京冬奥村休闲广场可口可乐休闲中心。广场区域还有花店、特许商品专卖店(没错顶流冰墩墩就在这里买)、美发美甲沙龙、中医药体验馆等门店。由于防疫要求“闭环”管理,即便特许商店近在咫尺,但张雅和小伙伴们还是只能在规定范围活动、没能进入。“不过,每天都能见到超超超大的吉祥物,也算是实现冰墩墩雪容融自由了吧!”



事实上,休闲中心的流量也毫不逊色。除了提供咖啡、饮料,他们还为大家提供徽章交换和各种休闲互动。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每天来这儿买饮料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枚当天的徽章,集齐所有的徽章便可以拼成一个可乐瓶形状,所以大家的热情都很高!

徽章的魅力实在难挡,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小姐姐们几乎每日必来,走之前还送了一张她们签名的冰墩墩海报。大家喜欢的苏翊鸣、高亭宇、任子威、金博洋、马达引擎组合、阿合娜尔也都来过店里,换到了他们喜欢的pin。这些合影也算是工作的福利啦!





用心用情,我们“更团结”


2021年7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正式通过,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奥林匹克格言从此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格言108年来首次进行更新。作为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无数人致力于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休闲中心有一整面“在乎体”展示墙,“在乎体”笔画饱满、浑厚,运笔从容淡定,浓淡适宜,颇具韵味。每当有外国有人好奇地询问,张雅便当起了讲解员:“它的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的活字印刷术,墙上有祝福、运动、生肖等等,这些有趣的组合,寓意‘用在乎体,写在乎的事,给在乎的人’。”这面墙不仅是一种充满温度的书写选择,也是整个冬奥、冬残奥会都在不断传递的友善、温暖。



冬奥会闭幕式,张雅作为赛会志愿者在鸟巢亲历这场盛宴。现场视频短片《温暖的雪花》回顾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用真诚服务每一名中外冬奥客人的温暖瞬间。冷了,他们会一起拉着手跳舞;饿了,会歪头求投喂……认真起来,眼睛里都是光!那种真实的热情,让人动容。

每天工作时,大家必须佩戴N95口罩、防护面罩和手套,一天下来脸和鼻子都被勒出深深的印子,手也被捂得有点发白发皱。还有在其他地方负责保障饮用水的同事们,下雪天只能人工搬运、手提肩扛,把物资运送到休息区和居住区。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在张雅的记忆里,也有许多难忘的回忆,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来自立陶宛的花滑组合:“一开始我们只是注意到有一位立陶宛的帅哥每天都会来店里,偶尔女伴也会一起来,但是他好像很害羞、也不搭话,每天默默地喝完咖啡换一枚pin就走了。渐渐地,他会跟我们打招呼,自己买了冰墩墩也会跟我们分享,过生日的当天会来店里跟我们拍照。在他们要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一起拍了拍立得照片,女孩把照片放在了自己手机壳背面,说她在这里很开心,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和满满的爱意。还说即使现在防疫要求大家至少要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但她还是想拥抱一下。”
还有在网上特别火的美国社牛小哥也是店里的老熟人了,当他在观众席跳舞的视频上了热搜后,大家给他看了网友们的评论,他非常激动,说:“That’s crazy!I’m famous!!!”现场又给大家欢快地表演了一段。


笃学致公,难忘南审岁月


2013年9月-2017年6月,本科就读于会计学院财务管理1班;2017年9月-2019年6月,研究生就读于政府审计学院政府审计专业。张雅的六年南审时光,美好且充实。她说:“南审六年,是尽情体验的六年,感受过图书馆抢座的疯狂,也有过从澄园跑到致远上课的崩溃。在竞慧一报、二报、三报办活动,跟好朋友看遍了南审的梅花、樱花、海棠、栀子,就连挤D7去万达广场也是十分怀念的快乐时光。”
不仅如此,这六年,她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十佳青年提名奖、校园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做过班长,带领所在班级获得了校园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会计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冠军、道德与法小品大赛校级冠军等荣誉;当过KEY社团主席:一年内把社团10个人变成423人的校级五星社团、江苏省优秀社团,承办参赛人员1500+大型地区性赛事;加入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参加美国审计长、金砖五国审计长、亚非拉国家审计长来校等多项外事接待活动,作为团长在毕业晚会上开启“霸屏模式”。
勇于尝试、不怕困难、乐于服务,这个爱拼的姑娘没放过一点折腾的机会,一直努力成长、放肆去飞。也是在大学期间,还是一名大一学生的张雅就曾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当时恰好负责沙滩排球运动员休息区的餐饮供应,“很难说是具体的哪件事,但真的会被现场的氛围感染,感受到什么是更快、更高、更强。”
即便2022的故事没有2014那么喧闹、那么肆无忌惮,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不知道这条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希望奥运圣火在隧道尽头点一盏明灯。”
岁月流转,张雅的奥运之缘从南京延续到北京,从“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团结”,从1月12日抵达北京接受线上培训到3月16日正式结束服务,这段旅程刚好到站。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有闭幕,但在奥林匹克光芒映照下的闪光回忆,会永远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