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绩点4+,四大实习,我校有对“神奇”姐妹!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4

在南审,有这样一对“神奇”姐妹。她们来自同一宿舍不同专业,她们一起学习,平均绩点达4.0;组队打比赛,获奖连连;相约四大实习,结果一个进了普华永道,一个拿到了安永的实习offer。


她们是朱沈(神)韵和蔡卓奇(奇)。


“神”——朱沈韵

2019级会计学专业,学分绩点4.17,专业排名第一,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富一等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参加“电子商务三创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正大杯”等比赛,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在“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全国三等奖。

“奇”——蔡卓奇


2019级审计学(ACCA方向)专业,学分绩点3.91,曾获校级优秀团员、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校园文化先进个人、校三好学生、“万名学子看南通”暑期优秀实习大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参加“电子商务三创赛”“企业价值创造大赛”等,在“外教社·词达人杯”江苏赛区获特等奖,在“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全国三等奖。

一份调研报告,她们改到凌晨


在国家级大创、“正大杯”、电子商务三创赛、南审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都能看见“神奇”姐妹组队参赛的身影。“大多数比赛都需要组队,特别是学科竞赛,更强调团体合作。我们团队的成员会轮流做第一负责人,这样每场比赛下来大家都有收获。”朱沈韵说。

她们在参加的众多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正大杯”获得全国三等奖,朱沈韵说,这是她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比赛,“从刚开始入围省赛的激动,到修改报告的崩溃和提交报告的平静,最终也因为进入答辩又重新热血沸腾起来。”


晋级省赛以后,她们修改调研报告近20次,“大家都有些烦躁了,常常改了上面,下面又有问题。但是老师还在认真帮我们看,我们自己当然也不能放弃。”多亏这份坚持,以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她们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朱沈韵亲切地称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的白月光”。她永远记得,在答辩前一天模拟演练时,郝红霞、黄性芳等老师一直陪伴到晚上12点,第二天又接着5点多到校门口带领大家前往比赛学校。“备赛期间,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对我们进行一对一辅导,还会开设相应课程,真的感谢他们。”蔡卓奇说。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日子”,大二时课程安排本就紧张,常常需要挤时间来优化报告,一修改可能就到凌晨。这时候,课少的人会主动多承担一些工作,不会出现“踢皮球”的情况。“我们团队就是最棒的”,她们笑着说。


这个棒棒的团队,就是在大家的彼此鼓励配合下,在大学期间斩获了数个奖项。


相约四大实习,她俩做到了!


今年寒假,朱沈韵和蔡卓奇实现了“共赴四大”的约定,分别进入了普华永道和安永实习。


“虽然没有在同一家公司实习,但是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蔡卓奇说。


大二那年,“神奇”姐妹开启了四大网申之旅。每年8月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公众号会开放网申入口。她俩选择在大二暑假进行网申,并一步一步根据相关流程进行填报,等待笔试和面试通知,最终顺利通过考察,正式成为四大实习生。


关于网申的过程,朱沈韵有个小tips,她觉得可以跟朋友一起在同一段时间内进行网申,因为大多数公司都是一批一批进行审核,一起网申可以相互了解进度,便于及时投放简历到下一家。


关于面试心态,蔡卓奇告诉大家,一定要敢于去表达,保持信心。特别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要找准自我定位,积极参与话题讨论。


她们总是这样一唱一和,默契十足。准备笔试、面试期间,除了在网上购买的习题册之外,“神奇”姐妹还会相互分享各自的备战经验,给彼此加油打气,就像朱沈韵说的那样,“蔡姐会在面试完以后告诉我一些小tips,让我更有底气”。


在四大的实习,让她们明显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的不同之处。“不懂就问”是蔡卓奇在实习期间的行动准则,也让她收获良多。除此之外,严谨专业的实习氛围也促使她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专注认真。


学霸在一起是怎么学习的?


平均绩点4+的学霸们是怎么学习的?在同一空间里,俩人拥有属于她们自己的学习模式,但都离不开课堂上认真听讲这一环节。她们认为,课堂学习是除了自学获取知识最有效的途径。


“神奇”姐妹的“荣誉墙”


关于提高绩点的方法,她们都给出了一致的答案:调整学习态度与作息时间;注重听课环节,不单单依靠期末冲刺;利用周末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巩固;提前三周开始期末复习。(划重点,提前三周哦图片


每到周末,“自习?”就像是一句暗语,加上一个眼神,俩人便心照不宣地收拾书包出门,预约图书馆离得最近的座位,再默契地学上一天。到了晚上,俩人轻轻碰碰胳膊肘,再手挽手一起回宿舍。遇上刚好错开时间的公共课,朱沈韵说,“等蔡姐上课的时候,虽然我已经忘记了,但是我会把相关资料留下来,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等到大三时,她们几乎没有相同的课程了,就连期末考的时间也大相径庭。“为对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俩人的默契。


“蔡姐ACCA的期末考是提前的,在她复习时我更多的是安静完成自己的事情”,当然,当朱沈韵在冲刺期末考时,蔡卓奇也会给予空间让她学习。有时候学习累了抬头,刚好双方对视,也会笑一笑,轻松地聊上几句。顿时又是能量满满了!


在学习上督促而共同进步,那两个学霸在生活中又是怎么样的呢?


与所有好姐妹一样,私下里,相同的兴趣爱好让她们彼此更加靠近。平日里,她们一起看书,一起做志愿,一起做彼此喜欢的事情。


当学习疲乏或想要放松时,她们总是相约一起吃期待很久的美食,打卡新的火热店铺,看最近上映的电影…


即使是学霸,期末的压力也还是会有的!“考完了一起出去吃一顿,就是让我们坚持熬过期末的动力,”朱沈韵说到。


好朋友也需要花时间慢慢磨合,找到最舒适的相处方式。“我们都喜欢刷微博、追剧,也偶尔聊聊自己的家乡,以及最近遇到的烦心事或开心事。任何一个人遇到问题,另一个一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解决。”朋友的意义,大抵就是让你永远有地方可以倾诉,让你知道你不会是一个人。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是朱沈韵对自己的勉励,她也想送给所有为梦想拼搏的南审人,要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神奇”姐妹花,永远不分家,一直奔走在热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