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疫情下,一堂特殊党课!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0

5月31日下午,一堂特殊的微党课在体育健身中心开讲。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主讲《抗疫精神在南审的生动体现》。组织部统战部支部、润园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现场学习。

晏维龙深入剖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二十字伟大抗疫精神,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内外阻断、内部祥和”,在符合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最大化满足老师同学们的切实需求。

他强调,做好学校防疫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师生志愿者等组织,进行资源整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抗疫工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召开21场专题会议,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编制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2022年3月13日,校党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组建工作专班,学校领导带头值班,行政人员实行轮班制度,确保师生安全稳定。2022年3月17日至5月8日,校领导带头,全体南审人24小时齐聚疫情防控一线,白天一张办公桌,晚上一张行军床,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以及学校正常运行。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学校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号召,第一时间组建南京审计大学党员突击队。自2022年3月13日起,400余位教师党员1300余人次从讲台走进核酸检测现场,参与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样本采集等工作。230余位机关党员轮班夜值,护送同学就医。

总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的一线党员们,组织常态化核酸检测、安排学生就医、师生员工就餐、防疫物资采购及储备、校内隔离点正常运转,他们日夜兼程,始终为守护南审师生生命安全竭尽全力。学生党员们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参与后勤部门各项岗位志愿,他们以速度、态度、温度赢得师生们放心、安心、暖心。多篇新闻报道被审计署官微、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省教育厅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转载。学校纪检、监察等校内监督力量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和落实过程进行专项监督。

二是突出党建引领,突出责任落实,逐级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在多措并举中汇聚抗疫合力。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维护校园安全。为做好突发疫情的应对,学校成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10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及联防联控组、流调转运组、检测组、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校园管控巡查组、志愿服务保障组、心理危机干预组、后勤保障与消杀组、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组、教学运行组等,做到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比如,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校门管控要求,开展校园各区域24小时安全巡查;严格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发疫情监控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以网格化平台精准掌握师生每日身体状况;开展线上云端教学,做好直播保障服务;用爱用心防疫,加强心理援助。开发“苏心”APP,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每日开展心理情况通报,“长三角社会救助援助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入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库(表)”,心理中心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聚焦南审实际、围绕师生诉求,做好舆论引导,提升集体荣誉感。精准掌握师生状况,回应师生诉求。充分利用网上师生意见快递站等多种途径,全面了解师生诉求。每日下午四点召开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师生诉求意见碰头会和疫情工作情况通报会。自3月17日起碰头会已连续召开70场,重点解决“校园公交服务提升”“线上教学网络服务优化”等问题600余个,此举也收到了许多学生暖心回复。

党委书记每周三举行学生座谈会,就疫情防控中学生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学生们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校长深入学院、书院开展座谈和调研,了解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学生的思想动态。书记校长座谈会受到全国高校思政网的报道。关爱学生群体,做好资助服务。学校始终坚持用心服务学生、用爱培养学生,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批共发放20余万元。
营造良好氛围,落实立德树人。统筹疫情防控期间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推进育人工作。通过课程育人阵地、实践育人阵地、党团教育阵地、网络育人阵地,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正确的认识、成熟的心态、积极的状态,对待疫情防控。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60余支队伍备战各项大赛,100余人次参加科创训练营、100余名老师参与指导。按照“分众、分批、多点、多样”的要求,开展100余次多样化的体育艺术活动。开设艺术课程20门,依托全员书院制平台,持续推进“体艺进书院”工作,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涌现了袁天禹同学的改编歌曲《核酸你做了没》等许多歌曲、诗歌、手工、摄影作品。面向全校学生长期招募后勤志愿者,协助餐厅做好保洁、择菜、收餐、菜品留样登记、食材接驳等相关工作,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校园清扫等志愿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

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宣传教育与舆情监控小组围绕正面宣传、健康宣教、舆情监控等开展系列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3月以来,通过官方微信、新闻网、抖音、视频号报道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师生党员先进典型共200余篇文、图、视频,如“好暖!南审的‘大白’,是我的老师”“放心、安心、暖心!青春这样绽放”“给力!媒体点赞,线上教学高效有序!助管团队太棒了!”等系列文章,为全体师生守望相助、齐心抗疫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等主流平台发表报道60余篇,省教育厅新闻网、微信、微博多次刊载,“抗疫手势舞”视频获教育部官方微博转发。同时做好疫情中的舆情监测,守好意识形态红线。开展舆情与信息日报机制,抓好师生信息员两支队伍,以线上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舆情工作培训,确保网络舆情工作稳定。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晏书记的微党课,大家对学校发布的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自觉自愿投身志愿服务,为防疫抗疫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041471/rmh2904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