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孙宝厚博士与南京审计大学师生共话南审发展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博士来到南京审计大学围绕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指导。

带领学习审计法,深化审计理论研究

4月24日,孙宝厚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师生做题为“深入学习审计法——拓展审计知识和审计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学院近200位师生聆听讲座。
孙宝厚首先简要回顾审计法制定修改过程,阐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审计法的重要意义。他将审计法第二次修改主要概括为七个方面:最重大修改是明确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继续关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相贯通;显著拓展审计监督对象、范围和职责;相应优化履行审计职责所需审计权限;着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更加健全审计行为规范;审计程序和法律责任进一步完善。他希望同学和老师们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学习和相关问题研究,培养更多高级审计人才,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讲座互动阶段,同学们珍惜机会,踊跃提问。孙宝厚就审计整改、审计委员会与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制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进一步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审计法,拓展了审计知识,增强了审计专业自信。

5月4日下午,孙宝厚为工程审计学院师生做“深入学习审计法、深化审计理论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方式举行,工程审计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报告会。

孙宝厚说,本次修改后的审计法明确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了近年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实践成果,明确了审计监督体系的性质、定位及构架,对其他各处修改及整个审计法起到统领作用。审计法修改继续关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相贯通,显著拓展了审计监督对象、范围和职责,优化了履行审计职责所需要的权限。同时,审计法修改着力强化审计报告以及审计成果运用,拓展规范审计行为的规定,有关审计程序和法律责任等进一步得到了健全和完善。
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在审计工作中,要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要依照法律规定对被审计事项做出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要依法自觉接受监督。以审计法修改为契机,应当拓展和深化审计及相关领域科研、教学工作,以促进审计理论繁荣、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
互动环节,孙宝厚还就学院师生提出的七个问题做了深入解答,包括审计法相关内容和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工程审计科学研究、工程审计服务行业、区域发展及国家治理等。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小时,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指导。

5月18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孙宝厚于中和楼502作审计法与纪检监察专题报告,听取法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并作指导。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法学院数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孙宝厚介绍了审计法修改的时代背景,用“适应新时代、体现新思想、满足新要求、总结新经验、立足新实践”概括了审计法修改的重要意义。关于审计与纪检监察如何贯通衔接,他指出审计与纪检监察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对于如何理解和贯彻修改后审计法规定的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审计情况报告制度,他围绕内涵界定、制度衔接、实践运行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探索“+审计”,指导学科发展

5月2日,会计学院邀请孙宝厚为学院做“审计监督体系建设与南审会计学科发展”的报告。

孙宝厚从我国会计监督的发展历史入手,有针对性地从会计与审计的关系、南审会计学科的特色方向、特色学科方向建设路径和质量要求、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对会计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指导。他基于国家监督体系,回顾了会计监督的发展历史,并从四个方面解读了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的不同之处,对南审会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一是会审一体,分院不分家,横跨彼此,协同对外,共建共享;二是努力培养高质量“会计+审计”的双强人才;三是要从审计角度研究会计问题,思考会计如何为审计服务;四是要从会计角度研究审计问题,思考如何从会计角度解决审计问题;五是培养精通会计、擅长财务、通晓审计的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特别要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微观组织治理和资本市场治理;六是加强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

5月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别邀请孙宝厚围绕“外语学科与审计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座谈,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孙宝厚强调外语学科的发展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即适应、服务、引领国家审计需要。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对外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中国审计的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对世界各国审计开展深入研究,做到知己知彼,同时要求我们通过外语讲好中国的审计故事,提升中国审计的国际话语权。外国语学院通过教师团队的培养和涉外审计人才的培养促进“英语+审计”的高度融合,在审计文献资料的翻译中积累成果,进而开展相关研究。他指出,外国语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中国学者要加强世界主要国家的审计制度的研究,同时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培养能胜任国际审计组织工作的人才。

5月19日下午,孙宝厚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围绕“政府审计与政府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座谈。
孙宝厚针对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审计与公共管理的关系、审计项目优化、审计的独立性,以及大数据审计与政府治理等等。孙宝厚反复强调,公共管理与审计关系密切,要在二者融合研究上下功夫。

师友同行,畅谈中国审计未来

4月27日、5月11日,孙宝厚两次走进“师友同行”系列主题讲座,与师生共话中国审计。两场讲座主题密切相关,分别从不同角度切入:“我学审计,我很自豪”;“中国审计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以政府审计学院师生为主体300多人聆听讲座。
孙宝厚指出,我们正处在审计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对审计期望值越来越高,审计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审计是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之一,并决定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他希望,大家要坚定审计专业自信,为学审计专业自豪。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重托,将来能够投身审计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更好发挥审计作用而学习、而工作、而奉献、而自豪。

4月29日下午,孙宝厚到社会审计学院进行调研指导,调研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社会审计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优秀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会。
关于学院发展,孙宝厚从三个方面谈了想法。一是坚持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办事。在培养高质量本科生基础上,将来还要不失时机地抓好硕士生、博士生教育。二是坚持面向实务培养审计人才。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为学生参与实践提供方便,有助于促进学生毕业后很快成长为事务所或其他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三是坚持审计专业高质量发展。在继续加大审计专门人才培养力度基础上,在加强审计研究库建设助力审计教学、提出对策建议发挥智库功能、研发审计技术推动引领审计实践繁荣发展等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取得更多成果,实现更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在与学院师生线上线下互动环节,孙宝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社会审计与国家审计关系,就社会审计学院师生提出的11个问题逐一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答,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965501/rmh2896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