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京审计大学学生在MPAcc比赛中位列全国第二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0

近日,2022年(第八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本科生组落下帷幕。南京审计大学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包昕梦、郁圳乐,2019级会计学专业李静、张誉杰组成的本科生团队——“Brains trust”,在全国571个本科参赛队伍中以85.22分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名。

  

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主办,是国内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财会案例竞赛。2022年(第八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由厦门大学承办,参赛团队分为MPAcc团队和本科生团队,本科生团队仅参加第一阶段竞赛,并评选出20个优胜奖。

  

根据竞赛规则,参赛队伍需要以官方公布的案例为对象,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赛前,大家认真分析了比赛规则,并对往年比赛做了简单了解和学习。

从3月24日案例公布到4月7日提交分析报告,仅仅只有两周时间。这段时间,包昕梦、郁圳乐、李静、张誉杰分别通过知网、B站、CSMAR数据库等多种途径深入了解“康美药业财务舞弊案件”,通过交流讨论确定案例报告的整体结构,最后分工进行撰写,再整合打磨。

在资料的收集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康美药业之前的广告宣传片“康美之恋”,讲述了董事长马兴田与妻子的爱情故事,便想到由此切入,自然也有了文中的封面和开头。他们还创新性地以故事的形式贯穿全文脉络,用章回体小说的形式讲故事。在第三幕中,他们以“双生并蒂终不同,是非经过为哪般”为名,以“梦里看花,双生何辨”理解区分审计与会计责任,以“”盘根错节,图穷匕见”分析审计失败缘由。文学性语言和专业性语言相辅相成,文章有理有趣。并在多处运用图表,使得全文结构更加清晰。

案例大赛是针对已发生的事件进行专业性分析。对于这些事件,已经有很多学者进行了分析,面对现有的资料撰稿难免“落入俗套”,因此思想的碰撞就显得更加重要。在讨论过程中,时常会发生“争论”,大家对案例的理解思路也常有不同。但正是在一次次讨论中,案例的逻辑逐渐清晰、顺畅,他们决定从康美药业舞弊手段、会计准则理解错误和财务舞弊区别、如何提早发现财务舞弊以及会计责任、审计责任、独立董事责任这几个方面入手,针对康美药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给出相应建议。

修改二稿的的时候,四人都工作到了凌晨三点。回忆这段日子,郁圳乐说:“从初稿到最终稿,我们修改了十次。在改稿的过程中,整天泡在图书馆二楼的咖啡馆,闭馆回宿舍后继续修改至凌晨几乎成了常态,但每一次的修改都无人缺席。”

从校内选拔赛开始,会计学院的老师们也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指导。老师们的建议对作品的“蜕变”起到了很大作用。大到整体框架结构和行文脉络,小到标点符号、图片配色、语言组织、排版,崔秀梅老师、王永妍老师都给出了很多精准的建议。“不管是深夜还是清晨,老师都会及时答复我们的疑问,并通过腾讯会议和微信电话给我们更加详细的指导。”在提到两位指导老师时,张誉杰满满的感激。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过一筹莫展,也有过意见分歧,但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队长包昕梦说。这份值得不仅来自这份荣誉,还有自身的成长和收获。李静说:“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在实践中对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都有很大提高。”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0/dLtHBapwZHCKtaJ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