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新闻网】南京审计大学以“四个着力”做好人才培养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0

南京审计大学始终围绕“国家经济安全卫士”人才培养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涵养学生优良的政治品格。学校为每个专业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专业课、课程思政无缝衔接,打造实践思政课堂,着力提高思政课程育人成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课程思政教学全覆盖。深入开展全方位育人,培育红色书院,推进党团组织、辅导员、思政课、体艺课、心理咨询课教师进书院。开展体验式、沉浸式、参与式思政教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实践活动,构建具有鲜明南审特色的全过程育人体系。

着力建立学生合理的知识结构。学校建立以审计为核心的学科专业体系,修订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与课程的信息化改造,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纳入现有专业课程体系。组织高水平教授队伍为学生授课,探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加大课外学习任务,让学生自主获取知识。

着力培育学生较强的核心能力。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把学生的核心能力培养作为教育教学目标。开设内部控制等系列课程,帮助学生提升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开设前沿课程和讲座,吸收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更新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用最新科研成果指导学生,帮助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设现代信息技术类全校公共必修课,着力提高学生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学生配备专业班导师、通识导师、就业导师、社团导师,帮助提升多方面能力。

着力练就学生过硬的综合素质。学校按照“综合素质综合培养”的思路,推动学院的专业教育和书院的素质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将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社团管理、体育艺术教育等纳入书院的教育方案。以宿舍为阵地,通过标准化宿舍建设、晨读晨练、宿舍微课等形式,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综合素质。

链接:

http://doe.jiangsu.gov.cn/art/2022/6/28/art_57813_10518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