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审电影导演,到故事男主角,他是爆款制造者“孙师傅”!

发布者:陈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他叫孙昊晨,是南审2018级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也是南审2022级会计专硕研究生。

他曾任蓝莓工作室视觉中心负责人、大学生摄影协会会长……

他拍大片,做选题,作品一次次在朋友圈被刷屏,并多次被学习强国、审计署官微、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转载。大学四年,他用镜头讲述南审故事,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属于他的故事~,他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新闻人

孙昊晨说,“在蓝莓工作室的日子是他本科最轻松愉快的时光之一。在这里,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组织,结识了一批志趣相投的伙伴,也遇见了此后给予他许多帮助的老师们。”

大一下学期,擅长摄影的孙昊晨被学姐从学生社团发掘,不久就跟着做起了官微推送。作为“非典型蓝莓人”,他没有经过太多新闻摄影的练习,却很快适应了校园记者的工作节奏。

参与“国家审计走进高校”主题活动采访的他,手里捧着两个巨大的相机新奇又开心。也是从这里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他逐渐熟悉新闻记者的职责所在——从摄影到剪辑,再到编辑和采写,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南审新闻人

南审电影的火爆意外带火了麦香饼屋的鸡蛋饼。对于孙昊晨来说,这个项目也意味着个人风格的转变。不再局限于以往“大美风光”的框架,他开始有意识地投注更多的个人感触,作品立意也逐渐清晰起来。



 “其实我还有很多想对你说,却又来不及说的话,暂时,我可以用镜头记录下来给你听,但是长此以往的话,还是更想我在你的身边……”孙昊晨的浪漫藏在镜头的美景中,亦写进如诗的词句里。

他看完许多本《国家地理》杂志,再跑遍校内寻常的罕见的角落,琢磨着光影构图与选材立意,渐渐打磨出巧妙融梗的“南审自然地理”,每个专为南审设计的副标题都让人忍俊不禁。

他以一场未能成行的旅行为灵感,“让遗憾与错过在想象中被弥补”,开启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环球旅行”。在他的讲述里,航班号NAU2021的班机降落在NAUer难以忘怀的记忆深处,校园的景色化身成寰宇的奇观——落日的城堡焰火在图书馆被点燃,大活的音乐台仿佛响起磅礴的歌剧......


早在进入大学之前,孙昊晨就习惯随身背着他标志性的相机包,用镜头捕捉身边的精彩影像。

对于孙昊晨来说,摄影是简单的生活乐趣,而探索未知便是这乐趣中的增味剂。他是朋友圈里的“风光大佬”,走到哪就拍下当地的风景,再收集进自己的独家记忆。

他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有时同朋友、有时独自一人,看看摄影展也逛逛车展,抑或是钻进二手相机城待整个下午。他说:“大学的经历让他变成了一个‘社牛’。”他曾在故宫角楼边主动和本地的摄影爱好者大爷侃大山,大家都聊起了劲,过程中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未能成行的日子他也乐得自在,他追逐过清晨四点敏达楼的日出,注视过跨年夜飞跃楼顶的星轨,跟拍过食堂早餐第一屉包子的出炉,也记录过宿管阿姨锁门前的一声吆喝。他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耐心听南审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他有一种近乎直觉的镜头感,能够敏锐地捕捉身边的微小细节,再以一幅幅令人惊叹的作品呈现。

从摄影爱好者、到南审生活的记录者,他用镜头记录着南审的发展,串联起南审这四年的精彩瞬间。

若你曾在傍晚为南审第N届“八十一阶摄影大赛”驻足,可能会注意到有个熟悉的身影,他“咔嚓”一声,记录下你清澈的笑脸。

~

在南审的四年,摄影成为孙昊晨生活的一部分。“视觉影像的魅力在于它不可复制,光影、角度、色彩......它们构成的画面就是有声、有色的南审故事。”孙昊晨说。为了拍出一张好照片,孙昊晨“凹”出了不少造型。



每次当小伙伴们在为如何取景发愁时,孙昊晨早已占据绝佳位置开始“咔嚓”。你看,新生入学的那几天,校门口熙熙攘攘的送学人群中几乎难以找到合适的摄影角度,他找了个板凳就站上去,眼准手稳地定格住这一瞬间。

还有学校大屏上投放的那些精彩时刻,不少就是出自他手。

他是南审生活的忠实记录者,“照片不过夜”成为他摄影的一大特点——为了“还热乎的灵感”,也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安排,他的图片素材都尽量在当天处理完成。

而正是通过日积月累的记录,孙昊晨对南审产生了更深的感情,“在蓝莓四年里,老师们会在业务上给予指导,也会与我们解读很多学校的大事、要事,这让我对学校的发展有更快、更准确的认识。”这让孙昊晨有了继续在南审“待下去”的想法。

20206月,在完《棒!五个南审学霸考博成功》的采写工作后,他向会计学院的几位老师和学长姐们咨询了考研南审的相关信息,最终将考研的目标院校确定为南审。

九月,家中变故打断了他返校和考研的计划。在悲伤中,孙昊晨一度决定放弃考研、去找工作、多陪伴家人。他同会计学院的老师交流了他的想法,然后向党委宣传部老师咨询了报社的工作,最后报名了几家企业秋招的财务岗位。

在处理完家事后孙昊晨返回了学校。经过与学院老师的交流,他坚定下全力考研南审的决心,同时继续参加企业的秋招考试以让亲人安心,但隐瞒了自己未为秋招笔试面试作任何准备的情况。直到获得其中三家的录用体检通知后,他才将放弃秋招所有录用机会、全力考研的决定向家人坦白。

 “纯粹靠着以往的知识获得三家企业的聘用意向不是件值得夸耀的事,但那时包括我自己都或多或少的怀疑我的能力,我更希望通过这次经历来重拾信心。选择放弃秋招而全力考研,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坚定的方向。我感谢所有在我最低迷的时候向我提供建议的亲人、老师和朋友们,他们伫立在我最晦暗道路上的一个个漆黑拐角为我点亮了不同的光芒与灯火。”孙昊晨说。

他调整心态重新出发,也终于在四月,他收到了南审生涯“续杯”成功的消息。

会计专业的他说,大学这四年的专业学习使他受益匪浅,实习经历也让他愈发领悟到会计专业里“知行合一”的奥义。对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他充满期待:“我明白,接下来在南审的生活将会和之前完全不同,我很难说自己完全准备好了,但我很期待新的挑战。”

孙昊晨称自己并不像学霸们一般自律,可能是因为失去过,他更懂得珍惜,“我会用更多的努力来珍惜我得到的事情”。

坚持你的热爱,珍惜你的努力,在今后的路途中,你一定会成为你想成为的“老孙”。

 “小孙”,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