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审到香港中文大学,她是一直奔跑的汤蕴怡!

发布者:刘琦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

  汤蕴怡,2022届金融学毕业生。斩获香港中文大学房地产专业和会计专业双offer,目前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会计专业。大学里,她写过20多篇官微推送。提笔写下这篇随笔,致青春、致南审,也分享给一直“见字如面” 的你们,愿正在追梦的学弟学妹们梦想成真、如愿以偿。

      2021年11月11日11点05分,坐在南审图书馆四楼社科256号的我被手机强提醒震动惊了一跳,我预感到应该是我焦灼等待的那个“不确定性”有了结果,我拿起手机点开对话框,看到一封邮件的截图“Dear Yunyi,We are very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application has been endorsed by our Programme Director……”我匆忙走到走廊上拨通电话,哽咽着说道“这是真的吗?……”眼泪比话先出来,一时间心里五味杂陈,分不清是甜更多还是辛酸更多。


大学四年是一场马拉松,惯性奔跑没有捷径

      回顾大学前两年,我曾在孤独和迷茫中挣扎,离家千里的孤独和大学里自由发展带来的迷茫使我陷入了低谷期。但也正是因为孤独和没有方向,让我开始尝试去做不同的事情、认识不同的人,不给自己设限。

      我在“早锻炼”里和同伴们一起晨练、旁听通识课、参加跨年诗会和志愿活动;在“蓝莓工作室”里策划选题、采访校友、撰写人物稿;在书院的排球队、羽毛球队和定向越野队里训练、打比赛、尽情挥洒汗水;周末学习acca的课程,寒暑假参加游学、夏令营,和家人朋友去旅游......

      在不断丰富大学经历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姐和小伙伴们,有绩点4+的学霸、凭兴趣创办社团的达人、投身各大商赛的大佬、疯狂实习的卷王…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不同的成长路径,也让我明白大学里的选择有很多,但无论自己的选择是什么,都要坚定地把路走下去、走到最好。于是进入大三的我也开始思考,属于自己的路是哪一条。我比照着许多优秀的学长姐,发现自己属于没有突出特长、但也没有明显短板的类型,申请留学可能比较适合。在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后,我便专注于补实习经历、提高绩点以及考试三件事情。


        在大三上学期,我做了一份远程的券商行研实习,同时备考雅思和ACCA,申请“四大”的寒假审计实习,兼顾三门专业课和两门计算机语言选修课……那是我在大学四年里最疯狂最充实的一个学期,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把时间和精力利用到极致,去实现自己的flag。 

你要静候再静候,这是一场孤独的战斗

      时间来到大三下,我明确了要申请香港地区的前三所院校,但是港校对均分的要求非常高,并且失败率较高,如果我选择孤注一掷,风险很大。在咨询了很多学长姐和老师的意见之后,我选择了申请香港研究生和考内地研究生两条路并行,先准备申请的事情,然后全心投入考研。

      我需要在大三下学期,利用9门专业课程的量去最后冲刺我的均分成绩,同时二刷雅思分数,备考GMAT,暑假时切换为考研复习阶段。于是我开启了一个人的三点一线生活,教室——图书馆——健身房,唯一关键词就是学习,那是我最孤独、最安分、最踏实的一个学期,也是我整个大学期间最怀念的时光。

      但事情却并不如计划中一样顺利,在备考GMAT时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战线拉长占用了整个暑假,并且也没考出如愿的分数。9月份港校申请季开启时,我对拿到offer不抱任何希望,怀着焦虑的心情投入考研复习。我和朋友们约定在图书馆一起备考,每当我焦虑进度时,抬头看到她们认真专注的样子,就有了满满的动力,她们是我在那段时间的精神支柱。

      时间进入11月,某天在图书馆刷管综模拟题时,我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房地产专业的面试邀请,我非常意外的同时又很慌张,因为对房地产的专业知识比较欠缺,而我必须抓住这个可能是能申到梦校的唯一机会。于是我用了一周时间,对房地产领域的各方面知识和行业讯息进行恶补,做了我所能做到的最充分准备,最终也拿到了offer。
      在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房地产专业的offer之后,我又收到了会计专业的面试邀请,有了成功的铺垫,再加上在南审学到的理论知识,让我能对面试更加自信且勇敢地进行表达,不出意外顺利拿到offer。至此,我的申请阶段可以说已经完美收官了,在和爸妈商量后,我不再进行考研,而是迅速投入实习,去为下一阶段的成长做准备。

在南审的小确信

      我非常幸运能在大学四年里认识一群优秀的前辈和同辈们,他们都是我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助推剂,也是我会永远感恩的人。
      大一刚入学时,我有幸加入了学校党委宣传部蓝莓工作室。记得我第一次独立采访优秀毕业学姐时,还不懂如何抛出问题以及把握采访节奏,紧张又羞涩,跟采访嘉宾约了两回才把问题问完。采访结束后对着几万字的采访素材无从下手,在宿舍小床上挑灯磨了好几个晚上才把初稿交出来,再在老师的建议下不断修改稿件,核对排版……前后历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的第一篇人物稿在学校官微发出来了。

     从秋招会现场采访,到校园人物、优秀校友采访,蓝莓给予了我很多成长锻炼的机会,每一次的采访大纲、撰稿架构、文字表达,总能得到老师们无比耐心的指导修改,他们的帮助和认可让我不再羞于写作,更加热爱且自信地用文字去表达。

      作为一个小记者,我能在懵懂无知时就认识到许多优秀的前辈真的非常幸运。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努力去发现、总结他们优秀的共性,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照镜子”。每当看到前辈们在各自赛道上取得突破时,总能给予我强有力的鼓舞——“我也有取得那样成就的可能性”,他们散发的光芒让我敢于畅想美好的未来,脚踏实地,突破上限。

      在蓝莓这个平台之外,我还很幸运地遇到过很多很好的老师、学长姐和同辈同学,他们在我成长的不同节点出现,是照亮我前行道路的一座座灯塔,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样子。

      在我遇到课业困惑和升学迷茫时,老师们永远不吝于对我耐心指导和悉心开解,予我鞭策亦予我鼓励,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亦师亦友”;在我为实习、备考而焦虑时,学长姐们不厌其烦地教予我过来人的经验,若没有他们的指引,就不会有我如今的成长;在我感到孤独、疲惫的时候,看到身边也在为自己的目标坚定努力着的同伴好友们,就如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继续整装出发……

      没有人知道机会什么时候会来,但是机会总是落到有准备的人身上,所以,惯性奔跑,时刻准备着吧!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