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22年国际内部审计研讨会:聚焦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未来发展

发布者:唐小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

11月19—20日,南京审计大学举办了2022年国际内部审计研讨会。本届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累计约9280人次观看了此次会议,来自52个国家共计113位审计硕士留学生校友应邀参加。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重大风险、业务创新、技术变革、职业胜任能力提升等方面,共同探讨了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行业发展。

孙宝厚(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贯彻落实审计法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

被审计单位应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法第二次修改,最重要的是在第二条中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第三十二条修改,也相应增加了“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法定职责必须为。为履行审计法规定职责,被审计单位必须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

不同岗位人员应当承担起共同而有差别的责任,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应承担起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设立分管与协管的,要切实解决可能出现 “分管不真管,协管不敢管”问题,真正形成领导合力。其他领导成员及所有人员,都要重视、支持、配合内部审计履行职责。对重视、支持、配合工作不到位的责任者,应当追究其相应责任。

审计机关应加强指导监督,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同样依据审计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为此,内部审计机构应当及时、真实、完整地向国家审计机关提供自身审计结果,包括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等情况。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还应当将领导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以更好地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

李凤雏(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推动数字化襄助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面对审计对象履行审计职责需要推进数字化审计。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水平需要推进审计数字化。

数字化时代为内部审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政府和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生产方式发生变革。内部审计作为治理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宏观上能够有效推进国家构建数字治理体系,微观上可以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在数字经济时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字化时代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发展。数字化时代赋予内部审计新的任务和价值取向,数字技术助力内部审计职能发挥和效率提升。重塑审计思维是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转型的关键,要以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引领,推进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发展。

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以业务为根本,将研究型审计融入审计全过程。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加强审计基础能力建设。以人才建设为中心,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

安东尼·普耶兹(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内部审计行业面临新挑战、新机遇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地缘政治动荡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增强,内部审计行业面临技术方法变革、新兴风险涌现等问题,内部审计的咨询与风险评估作用更加显著,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战略计划包括转变组织架构、提升学习能力、增加会员资格、维护行业公共政策利益、提升品牌形象五个部分。同时,随着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格局变化、技术创新变革等,从全球性的视角出发,《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IPPF)的目标、新标准体系结构以及制止欺诈、腐败的有效措施等也在不断演变。

鲍国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适应数字化转型加强内部审计能力建设

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履职范围。内部审计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需要紧密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落地实施和持续完善三个阶段,不断拓展履职范围。

深刻揭示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新风险。内部审计要主动作为,善于发现和勇于揭示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风险隐患,关注数据治理及其相关风险、采用新技术带来的风险、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合规风险等,认真履行确认职能。内部审计可以利用自身的独立地位和全局视角,结合内部审计专业知识、行业对标数据、最佳实务,进一步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建立敏捷的风险应对机制和健康的数字化转型生态。

加强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能力建设。内部审计要树立适应数字化转型新形势的审计理念,实现更加敏捷高效的内部审计资源配置,强化内部审计运用数据的技术能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胜任数字化审计的能力,实现审计的数字化转型。

理查德·钱伯斯(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原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内部审计师应成为转型的催化剂

内部审计师是一份年轻的职业。从1941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成立后,内部审计开始走上职业化道路。相对于医生、律师等古老的职业而言,内部审计师这一职业的时间较短,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杰出的内部审计师应该具备的素质。从个人特质、关系与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分析,杰出内部审计师应拥有以下素质。个人特质包括关注结果、开放包容、好奇心、伦理韧性等;关系方面涵盖动态沟通、社会关系、领导力等;专业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技术专家。

新一代内部审计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师应具备风险中心意识,抓住提高价值的机会,勇于冒险、精通技术,理解技术如何影响和改变组织,好奇和专业怀疑精神、良好的道德规范等。

内部审计师应锻炼的核心能力包括商业头脑、战略眼光、创新能力等,成为转型的催化剂和变革的推动者。

贝尼托·伊巴拉(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董事会主席):凝聚共同信任的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

内部审计行业要跟上当今世界发展的步伐。发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行业发展的作用,协会所有成员应坚持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加强合作,互相理解和支持,将协会作为一个整体来运作,共同应对当前内部审计行业面临的挑战。

席晟(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总审计师):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的变革

大数据驱动内部审计业务转型。近年来,大数据的应用已渗透到各个行业,驱动审计业务不断转型。国内外的审计同行,特别是内审战线的同行,已经将目光投向了网络信息安全、企业数字化、大数据治理应用等领域,研究如何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内部审计领域运用,数据的产生、应用与治理的重要性日趋增强。

数字化审计方案。结合行业实践,对于涉及处理大量个人信息重要数据的企业,可考虑采取本地化存储和处理方案,实现对数据的处理和利用,可检测、可核查、可审计,必要时也可聘请第三方和审计机构来进行认证。同时,企业要着力构建合规文化,引导员工都能自觉遵守保护个人数据信息安全的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企业自身的规章制度,“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晏维龙(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与全球治理

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未来发展包含六个步骤。对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资料的信息化、电子化、数字化、标准化是第一步;跨平台、跨语言、跨文化是第二步;对标准、对同行、对历史、对目标是第三步;分类、合类、聚类是第四步;大智移云、物区集成是第五步;自动查找、自动发现、自动预警乃至自动生成是第六步。而以上又离不开制度、组织、人员和资金的同心同行、同向、同时发力。

本次研讨会是在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重大背景下召开的,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坚持与世界对话、共谋发展,是会议的倡议和取得的成效,也是南京审计大学的办学宗旨。

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相关各方保持对话渠道畅通,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通过参与国际内部审计相关规则制定、项目合作、科学研究等方式推动审计领域全球治理进程,携手共建国际内部审计领域更加光明的未来。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王士红、任磊/整理)

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654003/rmh3265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