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省奖拿到手软!这位学霸,优秀!

发布者:唐小芳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1

  蔡雨桐,现就读于南京审计大学国富中审学院2021级会计学(智能财务方向)。在校期间,注重各方面均衡发展:2021-2022学年学分绩点专业排名第2,综测等级A+;现任南京审计大学校党委宣传部蓝莓工作室采编中心负责人,午后弦琴社会长,润园书院210109班级宣传委员。在校期间,获得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二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碧草文学奖散文奖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若干。

初心不改,积跬步可致千里

  回顾大一的生活,我曾在迷茫与不安中挣扎。我曾经把大学比作是“人生的入口处”,人生充满了选择,而大学生活正是这些选择的缩影。我也曾在多样的社团活动、繁杂的学生工作、繁重的课业学习中举棋不定,但辅导员徐晓宇老师点醒了我。

“在这些选择里,你要明白你现阶段最想得到什么,将注意力集中在上面,什么都想要,就会什么都得不到。”徐老师在文化长廊408室里的这句话,我一直记了很久。
自此,我在做每个选择时,都会对它进行评估。我在备忘录里对它们分别标上不同颜色以便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从而做事情也有条不紊,在合适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情,获得充实而简单的快乐。

一直记得徐老师那天最后和我说:“过程做好了,结局就不会差的,什么叫博学笃志,日臻卓越,你能厘清两句话的因果关系吗?”
我当时没有给出一个很完整的回答,但爬八十一阶的时候我在想,看文济石榴树放松时我在想,坐在图书馆四楼社科的227座位上时我在想。在“我想”的过程中,我的步履未曾停歇,大一学年绩点专业排名第2,核心学位课程均达90+,综测等级A+,排名位列第1。

站在此刻,我给出的答案是:博学笃志而后日臻卓越。博学笃志是过程中的全心全意,戒骄戒躁,日臻卓越是获得阶段性成果后的再接再厉。

所谓,时移境迁而初心未改,积跬步可致千里。

翻过一个山头,总有满地繁花

  有前辈告诉我,“好好抓住大学四年,这四年的试错成本很低,你可以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把这话放在心里,开始不断挑战自己,在各大赛事里乘风破浪,有磕绊、有失败,但每一次经历都让我觉得值得。在学科类竞赛上,大一期间我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项。

大学里很多比赛都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模拟实际市场情况,去真正地感知这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世界。参赛形式多为团队比赛,这让我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时,也让我知道怎么去配合、怎样去表达。
在2022年3月22日,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二等奖的证书传过来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一刻的想法,是无数个十一点半润超前的瑟瑟发抖,是无数个十点半哈姆特前的小鸡啄米,是无数个备忘录,关于GMC,关于你们”。

这是我来到大学的第一个比赛,比赛周期从2021直到2022年,我在这个团队里,认识了优秀的学长学姐,还有与我同级的挚友。记得一开始模拟赛试水时,因为还没有掌握内在逻辑,导致决策失败,但在学姐们的引导下,我们重新思考各个市场的变化,相关成本的计算,做出了很多方案,进行二次决策。

在每一次交流时,我也都在实践自己的新想法,不断变换自己的定位,或许是倾听者,或许是引导者,总想看看自己的不同可能。

同时,我也在这些比赛里获得新的技能。在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时,我和队长负责的部分是产品动画制作。从产品资料整合,到制作动画,我们看了很多产品的广告,30秒至10分钟不等的视频在我的文件夹里有近300条。时间紧张,我记得当时总是在晚上九点之后,跑到竞北三楼的天台,拿出电脑开始整理、摸索。学了3D绘图,学了“点动”动画,在成品出来的时候,队长说:现在再看还是热泪盈眶。

我当时在竞北三楼天台,对面是连绵老山,得一的灯也灭了最后一盏,只觉得放松、满足。探索未知的领域总充满挑战,但凭着信念翻过一个山头,总有满地繁花。

赤诚热爱,与世界相拥

在学业与竞赛之外,我也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我爱采访,爱传统纸媒的编辑,喜欢灵感的碰撞,我坦诚地对待我的心之所向。

2021年11月,我加入党委宣传部蓝莓工作室。在中和楼309的值班室里,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灵魂,我们讨论着南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选题,在春秋变换中、从微观视角间、于日月星辰里,我们勾画出了别样的南审。



作为采编工作室的小蓝莓,在采访优秀学长学姐、尽心尽职的老师、兢兢业业的后勤人员时,我总很庆幸蓝莓给予我的一切,让我沈浸在创作的快乐里,给我坚定的力量,始终都能蓬勃、温暖、向上地成长着。

近在方圆之内,远在重山之外。我也想将这份力量传递下去。
2021年暑假,我在家乡扬州做了整整三十天防疫志愿服务,从骑着车在封控小区里给每家每户送蔬菜水果,到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二十四小时里,我都保持在线,不敢将手机静音。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凌晨一点,社区突然安排了一组全员核酸,小区的核酸检测点正好在我们家这一单元楼楼下。防疫办主任在志愿者群里招志愿者,我当时套了件外套就冲下楼去,一直忙到到凌晨五点才结束工作,双手在防护服里被汗水浸出了褶子,但还是觉得一切值得。

2022年的暑假,我踏上了去广西省桂林市广南村的支教之旅。一些破败的零散桌椅,一双双沾满泥巴的小脚丫,崎岖不平的山间小道,阴暗无光的吊脚楼阁,衬着孩子们的笑脸更为清澈、真诚。

我同他们讲语文字词、讲历史变迁,与他们一起在水中嬉戏,赤脚走在田埂上,看瀑布、打水漂,给他们看山之外的东西。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双向传递的过程,我把我眼中的世界带给他们,他们也把最清澈的感谢,与那里的温柔蓝天,悠悠白云,连绵青山一同寄给我。

我总觉得“我叫蔡雨桐”这句话,是沉甸甸的,是慎重的。那么,希望我在每一次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都保有热爱、保有信念,在雨山西路86号继续积蓄力量,奋力向前。